坚守初心担使命  防汛抗洪勇在前

发布日期:2020-08-14 08:39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坚守初心担使命  防汛抗洪勇在前

--记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支部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支部于19931月成立,隶属于淮南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共有党员19名,其中在职党员15名,离退休党员3名。该处负责管理7.55公里田家庵圈堤、12公里石姚湾退建新堤、10座涵闸和近10万平方米田家庵圈堤景区的管理工作。

7月份以来,淮河水位不断上涨,淮河汛情日趋严峻,71818时淮南市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该支部在市水利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闻“汛”而动奔赴防汛抢险一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迅速开展防汛抗洪工作,打响城市防洪堤防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战。

一是压实责任,闻“汛”而动。汛情就是命令,党支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了处防汛抗洪突击队和党员突击队,现场设两个值守点,每个值守点安排6名党员职工,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巡堤查险制度,坚持每小时巡堤一次,加强值班值守,压实防汛抗洪责任。

二是党员带头,一线作战。党支部全体人员从室内走上堤坝,多名党员连续奋战数日,吃住在防汛第一线,对19.55公里的圈堤及10座涵闸,不分白天黑夜严防死守,24小时不间断对堤防、涵闸进行巡查,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险情,精准研讨抢险方案,及时排除险情。田家庵城市圈堤姚湾后涵在关闭闸门时,因底部有杂物,闸门关闭受阻,支部副书记李富生身先士卒、不顾个人安危,潜入污水之中摸排险情,几乎窒息,由于及时清除底板杂物,使闸门顺利关闭,确保了穿堤建筑物的安全。该支部党员谢传宏同志作为市水利局技术专家组成员,负责凤台县、毛集实验区技术指导,先后参加凤台城关镇酒厂排涝涵漏水、淮北大堤凤台老一中段散浸等险情处置。该支部其他党员分赴堤防和涵闸现场巡堤查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众志成城,团结抗洪。自防汛抗洪以来,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共抢险8次,巡堤达到450次,党支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汛抗洪工作要求,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巩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强化全体党员的党性认识和使命担当“主阵地”。汛期,支部迅速安排采购抗洪一线急需的帐篷、蚊香、花露水、矿泉水、方便面等物品,并及时运送到抗洪值守点,分发给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堤防管理人员手中,支援防汛抗洪工作开展。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员突击队队员开展不间断巡堤巡查工作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防汛抗洪值守点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员突击队参与石头埠保庄圩险情处置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支部副书记李富生同志排除姚湾后涵闸闸门底部杂物 ,确保闸门及时关闭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员突击队汛期巡查涵闸启闭机运行情况

 

 

 

淮南市堤防管理处党支部慰问抗洪一线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