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召开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3-12 09:32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3月11日下午,淮南市水利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推进会。会议进一步传达水利部和省防指省水利厅关于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可能发生局域性洪涝灾害,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会议认为,当前防洪体系还存在短板,水利工程监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此外,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汛情不等人,要坚持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重点强化“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落实责任制。加快基层行政和岗位责任制落实,特别是重要堤防、泵站、涵闸水库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抓紧开展汛前检查,对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分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逐一销号,汛前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工程管理。有序推进重要堤防和一般堤防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和开口子工程建设,在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在汛前完成任务。四是强化预案修订。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协商,修订完善并演练各类水利工程灾害防御预案。五是强化技术支撑培训。加快基层预警和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强化信息系统整合,调整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专家组和技术队伍,加强人员培训,为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技术支撑。六是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全面做好水利工程复工后的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七是强化工程水源调度。全面统筹谋划春季农业生产水源调度工作,积极争取政策,加快保障性供水工程建设。
会议要求,做好灾害防御工作是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经济社会稳定的大事。一要看“大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二要争“双赢”。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统筹推进备汛各项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
各县区水利部门、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参加会议,市水利局副局长陈志平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局长朱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信息员:防办王才永
                                                     202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