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水利局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发布日期:2020-04-16 16:40    作者:寿县水利局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近来,寿县水利局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利工程建设复工的同时,及早谋划部署,扎实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该局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明确中小型水库、重要堤防、涵闸、行蓄洪区及监测预警设施责任人并按要求时间上报备案,更新上报2020年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按照“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一站一策”要求,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河流、圩口、水库、行蓄洪区等调度运用方案,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等各类预案方案。修订完善编制重要工程设施、泵站应急抢险预案和调度运用方案,督促在建工程上报应急度汛预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3月18日,我局以水库下游泄洪河道和中小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理、水旱灾害防御工程险工隐患排查为重点,安排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对堤防、涵闸、泵站、水库、在建工程和物资储备等进行了汛前大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对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项目建设的雨水情监测系统实施方案省厅正在审批,60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全面开工建设。

同时,及时调整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对刚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蓄水水位要逐级抬升,确保不出问题。针对水利部2019年3月对我县7个乡镇的10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暗访时列出的98项问题,盘点消耗逐一整改。截至目前,尚有28项问题未整改到位,已要求相关乡镇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汛前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