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日期:2020-07-03 15:28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我市水利部门未雨绸缪,及早安排部署备汛、抗旱和强降雨防御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守住了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围绕水利部门的“监测预警、预案编制、工程调度、技术支撑”职能,市水利局提前谋划,3月3日正式部署备汛工作,3月11日,及时召开备汛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调堤防、闸站、水库等备汛重点工作。在隐患排查整治上,市水利局采取市县区压茬推进的方式,县区自查,市里同步开展检查督查,4月初顺利完成防洪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隐患14项,主汛期前,隐患已基本得到整改。在预案修订和演练上,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一库一策”的要求,5月底前,市水利局完成河流、水库、行蓄洪区等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修订任务,协调各县区累计开展水库、堤防抢险预案演练16次。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借鉴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市水利局还专门组织人员力量,针对今年可能发生的超标洪水,编制淮南市2020年度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同时协调组织开展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及淮河重要支流淠河寿县段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编制工作。市水利局加强知识培训与技术人员库组建,针对今年复杂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5月16日,组织开展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人员技术培训,5月21日,谋划组建淮南市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人员库,5月22日,重点开展水库“三个责任人”水旱灾害防御专题培训,6月13日,组织开展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推演。

今年以来至6月初,我市几乎无有效降水,加之受去年秋季旱情影响,全市境内河湖库蓄水量严重偏少,午收后夏种急需大量水源,水源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市水利局强化部门会商,及时预报预警,4月28日,对寿县抗旱蓄水保水和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重点部署,6月4日及时发布“淮河流域干旱预警”信息,并加强协调调度,部署沿淮沿湖泵站全力开机引提外水,积极争取省水利厅支援寿县临时机泵共15台套,架设临时泵站抢提外水。市水利局强化工程措施补充内水,通过窑河闸向高塘湖补水约800万方,通过禹王站向焦岗湖补水约1340万方。市水利局还协调气象部门,对潘集、谢家集、八公山、山南、凤台、寿县等地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次。

入梅后,截至6月29日,我市发生三轮强降雨,截至6月28日12时,三轮降雨面雨量累计310mm,最大降雨量寿县正阳关镇累计515mm。市水利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提前与气象、水文部门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水、雨情形势,要求各县区抓住降雨契机,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要防范“旱涝急转”,统筹做好抗旱防汛两手抓、两不误。6月23日12时,淠河幸福涵发生超警戒水位,市水利局及时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响应,13时向寿县派出防御检查指导组。市水利局还适时调度沿淮大中小型泵站和涵闸的运用,抢抓时机抽排内涝,目前,淮干水势总体平稳,支流和湖库水位均低于设防水位,水库没有达到汛限水位。

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在“七上八下”的防汛关键期,市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及时会商,及早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将高度关注沿淮涵闸、泵站的调度和安全运行,特别关注中小水库的安全管理。将重点做好台风影响的强降雨预报预警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适时加强值班力量,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上传下达。同时将充分发挥淮南市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人员库作用,为汛期防汛抢险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指挥决策、技术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


记者 苏强

转自淮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