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18年水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4 11:20    作者:市水利局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淮南市2018年水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自评报告

2018年我市水利部门负责的民生工程共两项,分别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今年以来,我市早谋划、早部署,分解下达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拟定规范制度措施,全力推进实施。现将实施情况自评如下:
一、项目实施实施情况及工作成效
(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我市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各级工作责任制,市政府同各县区签订目标责任状,市水利局分别与县区政府、县区水利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积极推进2018年各项前期工作,部分县区2017年就完成项目批复工作,3月份开工建设。省下达我市2018年目标任务是完成巩固提升和解决19个未通水贫困村、24个部分通水贫困村及贫困村外贫困人口32191人共12.33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截止12月底,我市实际解决22.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超省计划10.5万人,完成率占目标任务的184%,各县区巩固提升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寿县实施解决了17.82万农村人口,其中未通水贫困村2个、部分通水贫困村23个、贫困村外贫困人口23233人,市、县自筹资金超计划实施解决农村人口9.86万元,实现3个乡镇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完成率224%。
(二)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
1、中小河流完成情况
2018年中小河流目标任务完成2条中小河流建设任务,其中寿县万小河上段治理工程批复投资3600万元,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截至12月底,工程已全部完成。寿县梁家湖排涝沟上段治理工程批复投资3000万元,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截至12月底,工程已全部完成。
2、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2018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目标任务为完成3座小型病险水库加固投资80%。八公山区丁山水库批复投资132.13万元,2018年3月开工建设,截止12月底已全部完成。大通区毛郢水库批复投资52.83万元,2018年3月开工建设,截止12月底已全部完成。大通区松林水库批复投资187.17万元,2018年3月开工建设,截止12月底已全部完成。
二、工作推进措施
一是出台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分别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办法》、《淮南市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实施办法》。二是及时调整水利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农村水利科牵头,并明确了各科室民生工程工作任务。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市水利局分别同县区政府、县区水利部门分别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水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四是强化监督考核。把水利民生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对县区政府考核指标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实施考核,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定期协调调度,按月开展实施情况评分。
三、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规划,统筹区域布局。在总结已建成农饮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工程建设规模由小型、分散、低标准、低层次转变为跨区域、高标准集中式供水。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抓好农饮工程区域布局的顶层设计,树立了以规模化供水为主,整合兼并小型供水工程,推进农村供水城镇化的建设目标,明晰“建得好、用得起、管得住”的建设管理思路,组织各县区编制农饮“十三五”规划,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市级农饮“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通过新建规模化水厂、改扩建现有规模水厂、小型供水工程联并网等方式,逐步推进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考核评比。面对我市建设任务大、管理运行难等问题,我局在认真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淮南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维修养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淮南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办法》等,落实民生工程管护责任、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强化考核,我局制定建立问题清单交办、月督查、月调度、月通报、月评分排序、绩效评价等制度,同时,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实地督查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为推进水利民生工程建设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开展明察暗访,强力推动整改。为了做好我市水利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我局组织市人员对有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县区实行全覆盖暗访,采取“自行、自吃、自查”的随机暗访模式,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细致摸排各县区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发现问题,要求县区限期整改。同时将暗访情况行文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四是注重水质,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管理。水源安全是保障饮用水安全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我市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均划定水源保护区,市政府进行了批复。我市认真贯彻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对所有工程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规模水厂配备相应水质检测设备、落实检测人员,强化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水质检测工作,按季度报送水质检测结果。同时,开展了全市农村供水水厂水质管理培训,组织人员对水质管理工作进行暗访,联合卫生部门开展水质专项检查,推进我市水质管理工作。

综上所述,2018年我市水利民生工程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自评如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0分,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