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防汛责任 严守安全底线 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发布日期:2020-07-20 14:30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张西明在督导我市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压实防汛责任 严守安全底线 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沈强参加

7月17日至18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西明来淮督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严峻形势,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夯实防汛责任,把预案制定得更周全、保障准备得更充分、行动落实得更坚决,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罗曙生,市委常委、寿县县委书记胡春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梁立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等参加。

张西明一行首先来到寿县安丰塘水库,实地查看当前水位,听取水库的历史、库容、水质、水文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应急方案、应急防汛物资、应急队伍的准备情况。张西明指出,安丰塘从建塘至今2600多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历代都十分注重对水利的修治,一代又一代的有识之士艰辛探索、兴利除害、从善治水,造福一方,这为我们建设水利工程、有效防汛灌溉留下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智慧。针对当前严峻的形势,我们更要进一步发掘其文化历史内涵的力量,坚持发扬坚韧团结、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时刻保持状态,加强管护巡查和风险管控,强化抢险物资和力量保障,做好各种防汛准备,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在正南淮堤正阳关水文站,张西明走进水位观测房,实地查看水文设施设备及实时监测数据,详细了解水情雨情预警测报以及水文站人员配备、值班值守等情况。他强调,水文是防汛“尖兵”和“耳目”,是科学调度的基础。要立足当前防汛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责任制度,强化防汛工作对水文信息的精准化要求,提升水文监测水平,提前预判、提前预警,及时准确作出水文情报预报,为防汛抢险救灾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在九里联圩东淝闸,张西明走进启闭机房,详细听取淮河防汛情况和引江济淮项目介绍,他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防汛一盘棋思想,服从大局、形成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西明还深入寿县老城区,实地查看防汛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弦,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要压实责任,做好内涝防渍预案,对古城墙、城区道路、公园景点、社区低洼地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全面巡查,一旦发生积水隐患,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排内涝、保畅通、保安全。

唐山保庄圩是我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经过新筑和加固圩堤,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7月18日上午,张西明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实地查看东淝河水位,检查保庄圩堤防汛情况。张西明指出,当前必须以最充分的准备严阵以待,抓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全面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危险区域内的人员做到应转尽转、能转快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张西明一行来到八公山区丁山水库,查看水库泄洪实况,了解水库总库容和当前水量、预警应急措施等情况。他指出,要严守安全底线,水库泄洪或加大泄洪流量前,要及时预警,超前做好受威胁地带人员转移工作。要加强堤坝和溢洪道管护,及时清除溢洪道上的障碍物,确保河道通畅、行洪安全。要加强巡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水库运行安全。


记者 张静 李东华

转自淮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