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利战线党员不忘初心为民而“战”念兹在兹牢记使命

发布日期:2020-07-25 17:17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7月10日以来,淮河以南山区普降大暴雨,史灌河、淠河局部特大暴雨,流域面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受强降雨影响,淮河流域发生了2020年第1号洪水,7月20日8时,王家坝洪峰水位29.76米,超保证水位0.46米,洪峰流量3650立方每秒。7月18日4时24分淮南田家庵达设防水位20.0米,7月20日凌晨2时达警戒水位22.3米,目前田家庵水位仍在持续上涨。面对严峻的淮河汛情,全市水利战线党员把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效的大考场,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受到广大干群一致好评。

勇当“急先锋”。从7月13日起至18日,局党组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4个督查组,对汛前排查的14处防洪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复核,对寿西淮堤、张马淠堤、上六坊等处的防洪风险隐患处置进行了督查,对近几年除险加固的小水库进行了暗查暗访,要求各县区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累计督查20余次。7月18日晚上7点,局党组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上分析了当前我市水雨情情况,科学研判防汛形势,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全市水利系统迅速反应。

善作“智囊团”。7月17日以来,水利战线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全市防汛科学决策、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加密会商研判频次,发布水雨情简报34期(平均每天5期);7月20日,上六坊行洪区、下六坊行洪区、董峰湖行洪区相继行洪,市水利系统党员驻守现场开展行蓄洪区行洪运用工作和技术指导。7月20日以来,全市防洪工程险情不断发生,城市圈堤田东街道原造纸厂自排涵闸发生渗漏、石姚湾退建堤原三水厂取水口发现安全隐患、淮北大堤乔口排涝站穿堤箱涵漏水、凤台城防堤酒厂穿堤涵漏水、洛河洼退建堤堤坡渗水、田家庵石头埠保庄圩堤后管涌等,险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系统党员的身影。市水利局组成的四个工程技术组,不论白天黑夜都能在险情隐患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制定抢险方案,及时有效处置险情。

愿做“孺子牛”。7月17日以来,市水利系统党员夙夜在公,奔赴在全市各地,尤其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明同志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现场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开展,连续多日,彻夜不眠,彰显责任担当。机关党委多次深入一线督导、慰问;堤防处、河道处等单位把党旗立在淮河岸边,吃住在堤防上的帐篷里,日夜巡堤查险,履职尽责;各排涝泵站党员职工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全力排涝,自入汛以来至23日,全市泵站排水约5.27亿方,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当前防汛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市水利系统党员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防汛抢险各项工作,以毫不松懈的劲头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