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淮地区最大排涝站发挥效益助力防汛

发布日期:2020-07-28 11:27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中安在线淮南频道讯记者从淮南市水利局获悉,受连日来降雨影响,7月17日22时48分,淮河发生2020年1号洪水。为缓解了西淝河、高塘湖沿线圩堤防汛压力,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开机排涝。

  据悉,西淝河泵站建成于2019年,目前是省沿淮地区最大排涝站,设计流量180立方米/秒,装机6台,单机功率2400千瓦,总装机14400千瓦,主要解决西淝河洼地内涝问题。高塘湖排涝站设计流量150立方米/秒,装机5台,单机功率2200千瓦,总装机11000千瓦,主要解决高塘湖湖区洼地内涝问题。

  截至7月27日8时,西淝河泵站累计开机1154台时、排水量1.25亿m3,西淝河泵站上游水位在20.72米;高塘湖排涝站累计开机900台时、排水量0.91亿元m,高塘湖泵站上游水位在20.48米。

  通过持续开机排涝,在淮河水位上涨的前提下,西淝河、高塘湖流域水势平稳,使历年防汛任务严重的西淝河流域、高塘湖流域“关门淹”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了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原淮南矿业集团)、中煤集团等7个大型煤电基地防洪安全。(何金坤 记者赵中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