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7 16:27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DSC_0543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刘树开,淮南市水利局河长制与河湖管理科科长高磊围绕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刘树开作主题发布。

DSC_0545副本

  刘树开:

  主持人好,记者朋友们好。

  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治水方针,聚焦重点,压实责任,进一步推深做实河长制湖长制,着力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河湖生态体系,河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面我将用四个“更加”来进行概括归纳。

  第一点是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3月17日,我们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分别对河湖监督检查内容、方式程序、问题分类处理以及责任追究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对推动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以及强化河长湖长的奖惩问责做了具体要求。两个《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市各级河长湖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提供了指引与遵循。

  4月14日,我们印发了《淮南市2020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内容进行了细化,明确了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可以说,今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的各项具体工作都是围绕《工作要点》开展的。

  4月20日,我们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通知》,将河湖“四乱”问题整治的推进督办作为河(湖)长巡河巡湖的重点内容,全面建立了“点对点、长对长”问题整改责任机制,并要求各县区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问题排查,规范建立台账,确保整改到位。

  9月9日,我们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河湖警长制”的通知》,建立“河长+警长”模式,要求在我市重要河流、湖泊设立河湖警长,这也是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各级河湖警长将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立足水生态环境保护,组织打击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协助河长湖长履行职责。河湖警长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有力破解了传统水利部门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手段缺乏的难题,对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将起到极大震慑和全面遏制作用。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为我市持续推动河湖水生态、水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保证。

  第二点是治理措施更加有力

  4月份我们开展了淮河岸线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发现并处理问题16处。5到6月份开展了高塘湖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发现处理问题22处。对潘集区泥河大面积围网养殖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通过下发问题交办单、工作提示单、河长湖长督办单,全面督促各类问题整改落实。

  8月份,淮河洪水退去后,我们在全市河道、堤防、湖泊、水库开展了清理整治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漂浮物13000余吨。

  9月份我们启动了全市非法矮围专项整治及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工作,开展非法矮围整治和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当前全国开展的热点工作之一。目前,我市共有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分别是焦岗湖芡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面积1000公顷,核心区700公顷,实验区300公顷;以及淮河淮南段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吻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淮王鱼,保护区范围上启凤台茅仙洞下至平圩淮河大桥,河长约30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0公里(凤台茅仙洞至凤台淮河大桥),实验区约20公里(凤台淮河大桥至平圩准河大桥)。

  此外,我们在10月份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主要河流湖泊开展巡查暗访,此项工作目前还在进行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暗访大量采用了无人机空中巡查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以往道路不畅、车辆难行的问题,并且无人机配备高清摄像头和经纬坐标捕捉设备,大大增加了巡查范围及清晰度,将使暗访成果更全面、更精准。日后,我们也会尝试更多的科技融入,让科技成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利刃。

  第三点是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去年我市完成了全市规模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今年我们继续加快推进规模以下河湖管理范围的划定,目前已完成初稿,预计年底前完成复核及上图工作。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是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点任务,划定成果将纳入“水利一张图”,助力河湖监管。同时也将纳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并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部门数据共享。

  此外,我市今年正在努力打造2条省级示范河湖,分别是寿县安丰塘和永幸河凤台城区段。相信安丰塘大家一定都知道,安丰塘被誉为"天下第一塘",古称芍陂,相传是由春秋时期楚相孙叔敖主持修建的,是古代淮水流域最著名的水利工程,有着26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在发挥作用。永幸河凤台城区段位于凤台城区北部,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一条人工河道,在凤台县人民政府多年的治理下,永幸河沿岸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两个示范河湖项目建设均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下个月将提交省级验收。创建示范河湖,旨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力争将我市重要河流湖泊分期分批打造成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切实推动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

  第四点是公众参与更加畅通。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年12月份,我们在“民间河长”、“五老河长”、“企业河长”试点基础上,开拓了“专家河长”模式,聘请安徽理工大学4名水环境治理专家作为“专家河长”,对淮南市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供独立、公平、客观的咨询和判断。今年我们又在“淮南河长”微信公众号及全市各级河长湖长公示牌增设了“12314监督举报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诉建议方式。在皖事通APP上线了“淮南水雨情”“市级河湖长、河湖警长查询”板块,及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帮助群众更好的了解河长制湖长制。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护,努力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良好河湖治理氛围。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今年在河湖问题治理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高磊:

  今以来,我市市级河长湖长共开展巡河巡湖38次,发现并处理问题20个。市河长制办公开展市级河长制暗访4轮,出动暗访人员387人次,发现问题106个,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较严重问题印发“一县(区)一单”,向县级河长制办公室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重大问题向有关县(区)政府发函,通报问题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抄送问题所在河湖最高层级河长湖长,并予以挂牌督办。确保河湖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淮河早报记者:

  如何让公众参与到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中来?

  高磊:

  如果广大市民有相关意见建议需要向我们提出,或者有问题需要投诉举报的,可以关注“淮南河长”微信公众号进行留言,或拨打淮南市河长办电话2123643。此外,如果市民朋友希望参与到我们的河湖管护行动中来,除了参与社会组织的河湖管护志愿服务活动,也可以向我市各级河长制办公室申请,主动加入到我们政府组织的管护行动或者宣传活动。例如,我们的河长制宣传进校园活动以及志愿者护河行动,就有很多市民建言献策,参与行动。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淮南依水而建,人水相依,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加大河长制湖长制亮点工作宣传,为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河湖生态体系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