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排灌总站组织开展冬季大“练”兵——西淝河、高塘湖泵站冬季检修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28 15:07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岁末悄然而至,酷夏换严寒,从汛期的波涛汹涌到汛后的平静水面,无论是高塘湖还是西淝河依然用它广阔的水面诠释着自然之美,似乎让人察觉不到到时间的流逝。

冬季是泵站难得的休养时期,检修保养是对泵站机组极重要的修整,让机组保持最佳状态,随时准备着再次投入排涝的斗争中去。在市水利局党组的部署下,市排灌总站组织人力物力对两站大型泵站集中开展冬季检修保养。进入十二月份以来,高塘湖排涝站、西淝河泵站的管理工作依旧紧张,从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开展泵站环境治理,到正在开展的的冬季检修保养“大练兵”,泵站干部职工的在业务实践中争先竞位中彰显着奉献和担当。

蔡俊是班组的一名骨干,和大家一样,他心里很清楚冬季保养不仅是确保泵站来年能够安全运行的保障,更是发现和排查隐患、预防事故的机会。为了争当优秀班组,今天主管史太保来得特别早,组织人员对五台机泵逐个开盖检查,观察泵壳泵体内外是否有杂物,叶轮是否产生气蚀,对主泵电机定、转子一一清洁维护,并严格进行间隙检测,防止缝隙过大引起水泵振动,降低水泵效率。接着,认真检查各阀闸是否存在损坏失灵,重点检查漏油、漏水、泄压等情况,一旦发现立即处理、更换,同步进行的还有对各阀闸、轴承注油,以防设备生锈。再对全部高压设备进行除尘,检测,试验,对不达标的工器具及时更换等等一系列维修保养工作......

紧张的一天很快过去,班组五个人还要到会议室进行总结,布置未完成的检修工序。此次冬季维修保养,考验的不单是泵站职工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下技术水准,更是磨练了大家连续工作的“工匠精神”,让职工们懂得要做好泵站检修,就必须将业务知识放在实践中检验。通过“大练兵”,两座泵站坚定了及早谋划、按章操作,稳扎稳打的开展好一线管理工作,为市水利系统“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