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水利局“九个全面”部署排查处置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8 14:53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2021年1月14日,淮南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面排查处置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要“防重于抢、防抗结合”,提前全面做好2021年汛前防洪工程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一是全面强化思想认识。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要把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要汲取2020防汛工作实践经验教训,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以涵闸、堤防为重点,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处置工作。

二是全面强化组织领导。要整合人员和技术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要强化组织动员宣传,要深入每个乡镇、每个村,一个一个工程,仔细排查,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

三是全面强化处置措施。要突出隐患排查重点,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处置措施。有资金能立即处置的,要立即处置;没有资金不能立即处置的,要及时向政府工作报告争取资金,尽快处置。也可以提前谋划,争取列入规划工程建设项目。

四是全面强化预案修订。要充分结合2020年汛期防汛抢险工作实际,对水利工程度汛预案、抢险预案、调度方案等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预案可操作性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及时进行修订或补充完善。

五是全面强化物料储备。要按照省厅要求,及时补充水利工程防汛抢险物料,要在涵闸和堤防就近储备抢险物料,特别是结合工程特点,预制不同类型、不同尺寸的抢险物料或购置推广使用的标准装配防汛抢险产品。

六是全面强化工程监管。特别是在建或待建涵闸工程、穿堤(破口)工程等,要强化工程建设过程各重点环节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提前制定度汛(应急)预案,并根据工程建设进展实际及时修订完善。

七是全面强化培训演练。要结合2020年防汛抢险工作实际,在强化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开展典型案例的教学,并组织开展实践演练。

八是全面强化监测预警。要全力推进基层预警项目平台建设,3月底前,要完成堤防、涵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预案修订完善和各县区相关乡镇村洪水影响评价及平台信息数据的录入上线,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九是全面强化服务督导。县(区)水利部门要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快工作推进。市水利局局直单位要做好带头和引领作用。市水利局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指导协调县区开展工作,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适时开展督导督办。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