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超额完成水利稳投资任务

发布日期:2021-02-22 15:40    作者:省水利厅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淮南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58438万元,目标完成率111.3%,超额完成水利稳投资任务。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总投资60.61亿元的淮干正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是国家172项重点水利工程,是我省迄今批复投资最大的单项治淮工程,更是淮南市水利“1号工程”,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高位推动。省水利厅领导多次带队赴水利部汇报正峡段工程初步设计报批工作,为工程批复建设争取宝贵时间。该市及时调整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各县区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淮南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问题。

部门联动。该市把水利稳投资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市委督查考核办定期督查,精准化开展督查服务,着力破解各类难点问题。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职责做好行政审批等工作,推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行业带动。组建市县(区)两级水利建设投资工作专班,市水利局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实体运作,按照“日碰头、周总结、月盘点”的要求建立专班工作会商制度。

强力推进消除“壁垒”

面对疫情、汛情不利影响,该市加快征地移民,完满完成建设任务。

清单式管理。全面梳理年度水利建设投资项目,其中市县立项项目17个,批复总投资78.98亿元,2020年度到位资金21.84亿元。对重点水利项目,按照“抓前期、保开工、抢进度”进行分类建档,形成目标任务一张表,同时建立“项目、责任、问题”三张清单,实行挂图式作战,清单化管理。

强力式推进。围绕省水利厅下达目标任务,及时召开水利建设项目前期调度会,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正峡段工程涉及寿县、凤台县、毛集实验区,面对征地移民等困难,省水利厅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密集召开会议,协调县、区政府开展征迁及移民安置工作,市水利局精锐出师,强力推进。一些看似完成不了的征迁任务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解决,目前已完成征地1.3万亩、征迁1160户。

保姆式服务。制定《淮南市水利局疫情防控期间派驻重点项目联络员制度》,有效助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按照行业要求,加大工程建设进度、投资、质量、安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监管力度,消除工程建设的各种不利因素。

筹措资金补齐“短板”

面对配套资金不足问题,该市想方设法,补齐短板。

继承“传统”。市水利局深入研究各项融资政策研究,依靠国家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政策支持,2016-2018年通过农发行融资5.75亿元。

巧借“东风”。2019年我省首次建立非标专项债项目库,面对新的融资方式,市水利局加强和财政、项目单位、咨询机构的沟通协调,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两案一书”编制,淮南市淮河行蓄洪区(谢家集区、毛集实验区)安全建设项目成功通过评审。

利用“间隙”。2020年疫情期间,省财政计划申报第一批非标债,由于各单位未恢复正常工作,市水利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组织财政部门、设计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召开视频会,成功申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正峡段工程等项目非标专项债34.81亿元,2020年度到位资金19.57亿元,地方配套资金全部解决。

创新模式锻出“长板”

开拓“减”的渠道。市政府建立“绿色通道”开展正峡段工程招投标工作,水利、公管等部门密切配合,提前完成工程建设监理、部分施工标段招标,为工程建设赢得主动。

探寻“加”的办法。创新建管模式,通过招标选定国内实力的企业配合项目法人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建立对项目整体调控,严格执行的管理构架。同时对部分工程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方式开展工程建设。

淮南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谋好项目,以更新的工作思路建好项目,以更严的行业标准管好项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