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1-02-25 17:20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6.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 2021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0.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为已建水利工程正常运行提供管理保障淮河河道、堤防、涵闸维修、管理,水利工程,河道修建维护管理费征收,淮河河段采砂管理的事务性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度部门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一)堤防涵闸管理

1、做好2021年度堤防涵闸工程附属设施维修养护服务项目、2021年度堤防草皮及园林绿化养护服务项目实施工作。按堤防涵闸养护项目养护标准及管理要求对堤防管护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做到了堤防“顶平、肩齐、坡饱满”,涵闸启闭灵活、运行自如、干净整洁,提升了管理水平,确保安全度汛。同时组织堤防管理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堤防巡查,发现违章及时查处。

2、做好老应段、黑李下段堤防移交后维修养护工作。加强对黑李下段、老应段堤防管理,确保汛期堤防安全度汛,

3、根据《安徽省水工程管理和保护条例》,按照省、市各级工作安排,积极推进我处所管辖的堤防及涵闸管理与保护范围确权划界工作。

(二)采砂管理

整治河道环境,使淮河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整治,保护淮河干流砂石资源,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增强采砂管理的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活动,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完成年度各阶段采砂管理目标考核任务

(三)防汛工作

做好堤防、涵闸汛前、汛后检查工作,制定防汛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制订淮南市河道管理处防汛预案和黑李下段、老应段堤防防汛预案,为安全度汛做好准备。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457.88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1.88万元、罚没收入安排16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57.88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3万元,占5.77%;卫生健康支出7.05万元,占1.54%;住房保障支出424.40万元,占92.69%。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57.88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21.73万元,下降4.53%,主要原因:是罚没收入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3万元,占5.77%;卫生健康支出7.05万元,占1.54%;住房保障支出424.40万元,占92.69%。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0.3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42万元,下降52%,下降原因主要是基本支出微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17.3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27万元,下降7.89%,增加原因主要是工资基数变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8.6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63万元,增加7.83%,增加原因主要是工资基数变动。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7.0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0.51万元,增加7.79%,增加原因主要是工资基数变动。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项)2021年预算268.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81.40万元,增加43.53%,增加原因主要是与其他水利支出调整。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1年预算156.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2.00万元,下降17.02%,下降原因主要是与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调整。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1.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5.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6.06万元、绩效工资42.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7.3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8.6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0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1.19万元、住房公积金13.0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19万元等。商品和服务支出9.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10万元、培训费1.63万元、工会经费1.30万元、福利费1.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4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0.39万元、抚恤金、生活补助5.80万元、奖励金0.05万元等。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收支总预算457.8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1.88万元、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16.00万元,支出457.8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05万元、农林水支出424.40万元。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收入预算457.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1.88万元,占96.51%,比2020年预算增加28.27万元,增长6.83%,增长原因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16万元,占3.49%,比2020年预算减少50万元,下降75.76%,下降原因主要是非税收入减少。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支出预算457.88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21.73万元,下降4.53%,下降原因主要是项目支出较上年下降。其中,基本支出181.88万元,占39.72%,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276万元,占60.28%,主要用于堤防维修养护管理经费120万元、采砂管理(完成水利建设任务)156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重点项目)

1.“采砂管理(完成水利建设任务)”项目。

(1)项目概述和内容。

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省政府考核我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任务的通知》(淮府秘〔2020〕65号)中安徽省淮河河道采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分办法。2021年采砂管理项目预算156万元

(2)立项依据。

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0年水利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细则的通知》、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省政府考核我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任务的通知》(淮府秘〔2020〕65号)。

(3)实施主体和起止时间。

实施主体: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起止时间:2021年1月至12月。

(4)年度预算安排。

项目投资156元, 2021年完成

(5)绩效目标和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  2021年度  )

项目名称

采砂管理(完成水利建设任务)

主管部门及代码

淮南市水利局  109001

项目属性

延续项目

项目期

2021年1-12月

年度资金总额:

156

其中:财政拨款

156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整治河道环境,使淮河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整治,保护淮河干流砂石资源,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

年度目标:增强采砂管理的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活动,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完成年度各阶段采砂管理目标考核任务。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1:保护淮河干流淮南段105公里砂石资源,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
2:完成境内现有非法采砂船只处置;
3:加强日常巡查,坚持24小时采砂值班值守;

4:开展巡查打击非法采砂。

质量指标

增强采砂管理的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活动,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完成年度各阶段采砂管理目标考核任务。

时效指标

1:当年12月完成财政资金支付;

 

2:项目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政府采购合同实施。

 

成本指标

1:采砂辅助管理服务90万元(政府采购);

2:执法船只维修养护、油料19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淮河采砂实现有序可控,减少河道滩地毁损

社会效益  指标

整治河道环境,使淮河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整治,保护淮河干流砂石资源,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

生态效益  指标

保护淮河干流淮南段105公里砂石资源,确保防洪安全,维护河势稳定。

可持续影响指标

维护河势稳定,河道采砂实现有序可控,确保防洪安全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满意

 

 

 

2.“堤防维修养护管理”项目。

(1)项目概述和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水法规的规定,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负责管理一级堤防12.48公里(其中:窑河封闭堤9.75公里、耿石段2.73公里),二级堤防即幸福新堤11.92公里,三级堤防即陈庄隔堤2.715公里,共计27.115公里堤防日常管理、维修、养护;大涧沟闸、王庄涵、田东涵、耿石涵、幸福堤进水涵、陈林隔堤排水涵6座涵闸的维修养护管理。本项目的实施,确保堤防、涵闸安全运行、安全度汛。2021年堤防管理项目预算120万元,

(2)立项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水法规的规定

(3)实施主体和起止时间。

实施主体: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起止时间:2021年1月至12月。

(4)年度预算安排。

项目投资120元,2021年完成

(5)绩效目标和指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堤防维修养护管理经费

主管部门及代码

淮南市水利局     109001

项目属性

延续

项目期

2021年1-12月

年度资金总额:

120

其中:财政拨款

12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年度目标:确保管理的27.115公里堤防防洪安全;确保管理的6座涵闸安全运行。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1:27.115公里堤防草皮及园林绿化养护服务6次/年。

2:27.115公里堤防及6座涵闸工程及附属设施维修养护6次/年。

质量指标

1:27.115公里堤防达到顶平、肩齐、坡饱满,堤身无杂草、杂树、杂物。

2:6座涵闸启闭机、钢丝绳定期擦洗、上油,启闭灵活,涵闸管理房内清洁卫生。

时效指标

1:按时完成27.115公里堤防草皮及园林绿化养护,并通过验收。

2:定期对6座涵闸启闭机、钢丝绳定期擦洗、上油,管理房内清洁卫生,并通过验收。

3: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合同实施,当年12月完成财政资金支付

成本指标

1:27.115公里堤防草皮及园林绿化养护费用28万元,每公里费用1.33万元(包括人工、机械、材料、税费等)。

2:27.115公里堤防及6座涵闸工程及附属设施维修养护费用48万元(包括人工、机械、材料、税费等)。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

确保淮南市田家庵区城市防洪安全,充分发挥涵闸的排涝效益,防止内涝。确保田家庵区43万人口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保护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生态效益  指标

本项目实施使27.115公里堤防除块石护坡,全部草皮覆盖。同时堤防两侧栽植的3万余株树木,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可持续影响指标

本项目实施确保堤防27.115公里及6座涵闸能得到及时维修管理,保护堤防、涵闸安全度汛。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本项目的实施,堤防、涵闸安全运行得到保障,确保所辖堤防、涵闸防洪排涝安全,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二)政府采购情况。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6万元。

(三)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

(五)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了2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76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十、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机关运行经费为财政拨款中以下支出内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表: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预算公开表

附表: 淮南市淮河河道管理处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