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坚持预防为主,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

发布时间:2024-02-08 10:44信息来源:省水利厅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治水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江河湖泊生态保护治理能力,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新阶段安徽水利高质量发展。厅办公室特推出系列报道“谋划2024”,分综合篇和地方篇。本站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研判,预防为主,有效应对,全力防范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及早开展汛前准备

全覆盖开展汛前检查,加大对在建工程、河道堤防、穿堤建筑物、水库大坝、历史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汛前完成上年度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扫尾及水毁修复、“开口子”工程复堤复坝。修订在册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办法,动态修订堤防、圩口等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织编制重点险工险段抢险方案。完善水利系统应对大洪水工作机制,提升抗大洪、抢大险应急能力。重点围绕“四预”措施落实和水工程联合调度,组织开展重点流域防御演练。调整充实水利抢险专家库,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抢险处置水平。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各项准备,确保及时有效启用。

全力应对水旱灾害

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水汛情变化,加强分区域、分流域洪水数值预报,着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发布水旱情预警,适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掌握防御主动。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办法,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减灾作用。持续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小水库安全度汛两个专班工作机制。及时提醒地方加强工程巡查防守,视情选派专家做好抢险技术支撑,确保工程度汛安全。

着力提升防御能力

完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探索大别山区等测雨雷达组网使用,重要预报根据站建设北斗卫星备用信道,逐步完善雨水工墒情智能感知网络。加快滁河、巢湖等重要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防御调度体系。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行蓄洪区管理,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用好洪水风险图,推进实时预警向风险预警转变。加强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完善水利部门物资、队伍等管理机制,提高基层防御支撑能力。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