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发布时间:2024-02-08 10:39信息来源:省水利厅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好农村供水保障和现代化灌区建设,为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和美乡村提供水利支撑。

提升农村供水保障

印发实施《安徽省农村供水保障提升规划》,分区分类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化发展,构建“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的供水新格局。以县(区)为单元,制定农村供水县域统管实施方案。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创新管理方式,推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接续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新增405.29万人地下水水源替换。加快实施淮河以南地区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工程,新增受益人口499.16万人。解决全省2600个村庄不能24小时供水问题。发挥好各级监督平台作用,保证农村供水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保持动态清零。做实做细应急预案,提升应急供水保障能力。

加快现代化灌区建设改造

深化“水头农尾”融合发展模式,全面启动淠史杭灌区金安灌片一期工程后续项目建设。持续深化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用水管理机制、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机制、工程管护机制,健全灌区工程长效管理机制,为全面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探索有效路径。推进灌区和高标准农田协同建设,合力构建从水源到田间完整的灌排工程体系。系统谋划农田灌溉发展,序时推进怀洪新河、港口湾灌区建设,接续实施驷马山等7处大型灌区、金寨县徐冲等70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启动芜湖市繁昌区2处现代化中型灌区建设,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00万亩。

巩固拓展水利帮扶成果

坚持稳定的水利帮扶政策,守牢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发挥水利行业优势,持续加大对脱贫县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帮扶县、村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