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化部门协同 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效率

发布日期:2023-06-19 09:06    来源:中国水利报     阅读:    【字体:


安徽省黄千高速公路


安徽省芜湖高速公路

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之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推进,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为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成效,切实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近年来,安徽省持续强化部门协同,严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提升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

水土保持是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安徽省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农村生态河道和生态清洁小流域,推进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和皖南、皖西生态屏障建设。为全面掌握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在安徽省的贯彻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022年安徽省人大专题开展水土保持执法调研,推动16个省辖市全面建立政府水土保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政府各部门水土保持工作职责,并逐步将联席会议制度延伸到县区,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把水土保持放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更好地发挥水利部门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牵头作用,落实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及社会各方面责任,推动形成有利于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

完善系统科学的法规体系

2018年修订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作出“在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禁止新建破坏植被、损坏地貌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露天采矿生产建设项目”等符合安徽实际的规定,从水土保持角度依法强化对矿产资源开发的刚性约束。针对露天采矿导致水土流失加剧的问题,2018年、2020年,安徽省水利厅先后协调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8个部门,将上述禁止性规定纳入联合出台的《安徽省铁矿等十四个矿种采选行业准入标准》《安徽省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中,明确占全省国土面积31%的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范围之内,不得新建露天采矿项目。2023年,安徽省水利厅协调省自然资源厅等12个部门,将水土保持工作有关要求纳入联合出台的《安徽省绿色矿山管理办法(试行)》。法规体系的完善,有效减少了矿产资源开发产生的水土流失,特别是对水土流失相对严重的皖南、皖西山区水土资源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开展联合高效的监管执法

一是互联互通堵源头。安徽省各级水利部门主动对接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获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有关信息,对比开工和批复水土保持方案项目清单,梳理疑似“未批先建”项目并依法依规处理。2021年以来,省级共梳理35个疑似“未批先建”项目,核实情况后通过约谈督促建设单位完成整改。

二是部门协同管到位。2021年以来,安徽省水利厅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提升监管效果。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公路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督查,在总结检查情况基础上,2022年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要求公路项目建设单位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要求履行各项法定程序,落实好方案批复的水土保持措施,确保水土流失防治效果;与省能源局联合开展风电项目专项督查,并采用“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对部分山区风电项目开展重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情况,联合印发加强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要求风电项目建设单位深化项目前期水土保持论证,严格控制施工扰动范围,加强表土剥离保护和施工临时防护;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开展非煤矿山项目专项督查。同时,对历次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动态台账,实行闭环管理,水利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督促整改。将遥感监管和日常发现的水土保持违规情形的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及时移交并跟踪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处理。

三是严格执法不留情。2021年以来,省级累计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124个项目责任单位开展约谈,对部分问题严重单位通报批评,2个风电项目建设单位被行政处罚,同时被省能源局暂停1年核准新项目,7家参建单位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相关责任人被追责处理,在全省风电行业形成较大震慑作用。亳州市、安庆市和有关县区水利部门联合检察院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问题责任单位开展约谈,强化了水土保持的社会影响;滁州等市充分利用水政监察支队力量加强水土保持执法,提升了执法效果。

党的二十大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安徽省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按照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聚焦有效管住人为水土流失,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