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调度暨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布置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26 17:33    来源:省水利厅     阅读:    【字体:

7月22日下午,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调度暨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布置会议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荣喜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徐维国解读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副厅长周建春、储涛分别提出工作要求。有关市、县水利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各市县水利(水务)局,淮委治淮工程建管局、综合事业发展中心,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6月完成投资278.8亿元,居全国第6,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看到水利行业争先进位差距明显、在建水利工程存在堵点、部分项目前期进展缓慢、地方资金配套压力大等问题。会议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压茬推进前期工作,在确保完成投资的同时提前谋划储备项目。要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推进长江安庆、铜陵河段治理工程尽早开工,力争淮干峡涡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年底开工。要坚持“两手发力”,加强水利投融资改革,更好保障水利建设资金需求。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纳统工作。要加强市县自主立项项目建设,助力实现全年水利建设投资目标。要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更好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全省农村饮水工作实现质的提升,2020年末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但也要看到山区农村24小时供水保障不足、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标准低、运行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直面问题,扛起责任,即日起在全省开展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要全面排查检视,重点围绕农村24小时供水、水质达标、优质服务等找准问题、检视原因、建立台账,强化全链条闭环整改。要坚持科学统筹,对专项整治排查问题立行立改,抓紧编制2023-2025年农村供水保障提升实施方案,同时对江淮丘陵、沿江圩区、皖西及皖南山区等分区分类抓好实施,推进保障农村24小时供水。要深化改革创新,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坚持“两手发力”,积极探索创新,推动农村供水整治提升。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委书记韩俊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中提出的“五大”和“六破六立”等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剖析思想观念和水利工程建设、农村供水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全年全省水利投资目标和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24小时供水目标,真抓实干,推进落实;坚持结果导向,奋力争先进位,力争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再创佳绩,农村供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