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农村供水服务开门纳谏活动”顺利收官

发布日期:2023-09-18 16:27    来源:省水利厅     阅读:    【字体: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省水利厅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农村供水领域,从6月15日起,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开展了“农村供水服务开门纳谏活动”,共收到谏言35件,主要为反映农村供水质量、水费、未通自来水、未能24小时供水投诉问题,上述问题全部办理完毕,群众满意率高。

“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帮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家住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王先生对此次活动十分赞赏。王先生常年在广东省深圳市做电商工作,今年回到谯城老家开展中药材跨境电商销售创业。因为时差关系,王先生每天凌晨有用水需求。而亳州市谯城区南部11个乡镇采取的是每天4时至24时定时供水。6月27日晚,王先生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24小时供水。省水利厅迅速派出核查组赴现场,随机抽查水厂7户居民用水饮水情况。核查组与亳州市、谯城区水利部门现场进行集体研究,通过24小时供水试验,采取增压、新打水源井、调整水厂供水范围等方式,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从解决群众反映的单个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7月22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调度暨农村供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布置会。各县开展拉网式排查,省市进行抽查复核。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地通过修复水源井、维修损坏供水管道、更换消毒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等方式,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95个。另一方面,采取简易工程措施,如重新铺设管道、更换设施设备,解决管网老化等,2023年底前将完成整改问题702个。

安庆市吴先生来电称,怀宁县黄龙镇已通自来水,但是家中水质比较浑浊。接到情况反映后,怀宁县水利局农饮办工作人员立即电话沟通,其反映的问题为偶尔回家时,水龙头初始放出来的水体发黄。工作人员向吴先生说明了初始自来水发黄的原因是:因为家中常年无人居住,管网里的水体长时间滞留造成变质,排空变质水即可正常使用。同时,怀宁县水利局联合黄龙镇政府,进行了实地走访查看,自来水的色度、浑浊度等指标均符合饮用水要求。工作人员的一番解释,让吴先生打消了疑虑。

亳州市张先生表示,当地200多户居民停水已近十天。经利辛县水利局核查,当事人所在的永兴镇程湖村供水管道7月13日因修路损坏,导致用户停水,水厂立即安排维修人员进行了抢修。在道路工程后续施工中,修好的管道又遭破坏,致使该区域部分村庄反复停水,给群众用水带来了不便。针对这种情况,水厂安排维修人员,每日跟踪道路施工情况,加强提醒督促,避免损坏供水管道,并及时维修损坏的管道,很快恢复了正常供水。

清泉汩汩,润泽心田。省水利厅正在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通过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淮河以南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等,兼并整合原有小水厂,致力解决供水能力不足、用水高峰期水压水量不足问题。

群众民生无小事。下一步,省水利厅将持续畅通省级农村供水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提升农村供水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