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构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3-05-30 10:00    来源:中国水利报     阅读:    【字体:

安徽省水利厅近日公布了2022年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级评价通过工程名单,合肥市十五里河河口闸站枢纽工程等62处工程被认定为省级标准化管理工程。

安徽将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必然要求,多举措对水利工程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2020年12月,安徽省水利厅印发通知,在全省推进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近年来,先后发布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评价办法及标准化管理操作手册示范文本,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顶层设计,逐步建立大中型水库、水闸和3级以上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

安徽省共有大中型水库、水闸和3级以上堤防工程944处。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先行”的原则,安徽探索标准化管理试点经验,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的响洪甸水库管理处、蚌埠闸管理处、望江长江河道管理局等3家水管单位开展水库、水闸、堤防现代化管理试点,立足本省实际探索现代化管理路径。通过试点建设,打造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工程典型。

安徽举办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政策解读暨宣贯培训班,培训全省各市(县、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邀请有关专家从水闸工程标准化管理操作实务、大中型水库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解读、长江堤防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提升达标创建工作能力。

目前,安徽省直管大型水库、大中型水闸、3级以上堤防等基本通过了省级标准化管理评价,市管水库、水闸、堤防等工程大部分通过了省级标准化管理评价。安徽省水利厅将重点推进县级水利工程省级标准化管理评价,不断促进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