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织密“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3-06-27 14:58    来源:淮南日报     阅读:    【字体:

安全生产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淮南东辰集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基础,加大安全投入,念好严、紧、细、实“四字诀”,促进了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念好“严”字诀,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严管重罚”安全管理理念,年初制定下发安全一号文,明确全年安全目标和奖惩措施。实行“谁主管、谁负责”,明确目标责任,各级安全部门负责人、安全员作出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念好“紧”字诀,有序开展安全活动。以持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抓手,不断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体系,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和预警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等安全系列活动,将各类活动与“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念好“细”字诀,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完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建立完善职工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落实安全检查“五级排查”制度,定期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月度安全大检查。组织各基层单位召开现场安全交流会,定期组织“安全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宣讲,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等系列文化活动。

念好“实”字诀,推动提升安全成效。坚持把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摆在首位,做好安全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培训工作。全面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提高职工对职业病危害的认识和预防,并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大力添置职工作业现场通风、防尘、降温设备,切实维护职工在劳动安全卫生方面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