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利人的责任心提高安全运行的系数

——西淝河泵站35kV站用变压器故障抢修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08 14:47    作者:何金坤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8月的天气格外炎热,烈日炙烤着西淝河泵站,泵站厂房温度达到三十摄氏度以上,汗水湿透了泵站运维人员的上衣,值班员依旧坚守岗位,按时检查高压设备的运行情况。

突发!高压故障,紧急进行检查并启动抢修预案

8月1日下午,西淝河泵站值班巡查员汇报:35kV高压开关室内3号站用变压器开关柜内疑似发生“爬电”现象,伴有嗞嗞的放电声音,在3号站用变压器高压侧同时发生高压放电声响,需要立即停电检查!值班调度室立刻呼叫4名高压电工快速赶往高压开关室,经检查属于高压放电故障。值班调度室得到汇报后,按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立刻请示投入1号主变和1号站变保障泵站用电,3号站变停用抢修。

抢修!查明原因,快速维修完毕并恢复站变供电

针对3号站变出现的放电问题,泵站立即组织抢修,进行开关和电缆的绝缘检测,经查放电原因为电缆终端绝缘屏蔽层失去功能。机电班组立即制定抢修方案,对有故障的电缆终端进行拆除,重新制作绝缘层,对电缆固定支架进行焊接移位,完成对35kV高压电缆的耐压泄露试验及35kV站变开关柜手车绝缘检测等工作,同时完成站变保养。3号站从发现故障到恢复通电运行,仅耗时48小时。由于泵站巡查发现及时、有效启动预案、规范进行抢修,预防了高压配电事故,确保了泵站持续安全运行。

提升!举一反三,把每次消障作为安全提升的契机

安全无盲点,提升无止境。站变维修完毕后,泵站的技术骨干们并没有休息,而是在副厂房召开技术碰头会,按照大型泵站标准化管理的要求,深入分析隐患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用水利人的责任心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大型泵站设备的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