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余载恒坚守 有望技改换新颜

——三义电灌站纳入省级改造项目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28 11:09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老式的开关柜、老旧的变压器、锈迹斑斑泵壳、砖石结构的房屋、无法买到配件的电气柜、震耳欲聋的机泵、沧桑的水泥标语、坚固的浆砌石挡墙......,当你看到这座隐在大渠堤坡下小树林中的泵站时,你无法想象到这座仍然能够勉强开机运行的电灌泵站是1970年建成的。是的,这就是寿县刘岗镇三义村境内的三义东电灌站,一位默默奉献五十个春秋仍然能够坚持开机的基层水利战线的“老兵”。

三义东电灌站是一座小(一)型三级提水灌溉泵站,位于淠史杭灌区瓦东干渠右岸,原设计灌溉面积近3万亩,是淠史杭灌区成百上千座小泵站的一员。这座泵站在寿县排灌总站瓦东分局管理站职工的精细呵护下,不知疲倦地发挥着作用,把清澈的河水再次提上七米高度,源源不断地滋润着刘岗村的耕地。设备坏了买不到配件,他们就用车床定做;机组振动大,值夜班的职工就带上耳塞坐在车间门口;几乎想尽了所有办法,直至配电柜再也无法维修。“无法想象职工是如何做到每年开机灌溉的!”勘查现场的设计人员感慨道。

刘岗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霄同志介绍:“受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三义电灌站目前的实际灌溉面积已经小了不少。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安全的要求,在驻村干部和省市县排灌总站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积极申报,目前三义电灌站更新改造项目已经成功列入安徽省中小型泵站技术改造项目库,现已完成初设审查。同时,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泵站的浆砌石挡墙和地基以节约投资,把老辈人艰苦奋斗的水利兴修精神继续传承下来,小泵站贡献大,希望它在新时代里发挥出灌溉保障的新作用。”。

我市南部属丘陵地区,北部为平原,中部为湖泊洼地,地面高程起伏较大,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中小型泵站星罗棋布,在防洪、除涝、灌溉、水资源调配置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服务群众的水利“排头兵”。近年来,市水利局运用“筹-纳-带”方法多渠道推动中小泵站更新改造建设,积极通过自筹资金、纳入省级排灌泵站技术改造项目、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大型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正峡段治淮重点工程、峡涡段治淮重点项目等,分期分批重点做好全市小泵站的迭代换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