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排灌总站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12-29 17:38    来源:市水利局     阅读: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8日至5月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南市排灌总站开展了巡察,6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淮南市排灌总站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针对“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一是印发《淮南市排灌总站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研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5月份以来,市排灌总站参加市水利局党组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4次,参加市水利局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并进行了交流研讨。参加市局机关党支部开展国防教育暨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以“致敬革命先烈 弘扬斗争精神”为主题赴上窑参观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参观淮南好人馆。二是完成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创建省级安全生产二级管理单位申报、西淝河泵站创建“鲁班奖”已在国家级网站公示、淮南市沿淮排灌站防洪设施排涝能力建设工程已完成申报。三是加强对民主党派职工(九三学社)政治引领,安排其参加淮南市排灌总站及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组织的政治学习会议。四是由淮南市排灌总站定期向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下发政治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由两站运行维护管理项目部组织学习,建立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项目部政治理论学习台账。

2.针对“推动灌排泵站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编制《淮南市老旧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规划指导方案》《淮南市泵站高质量发展指导方案》,针对全市灌排泵站的机电设备老化,机械磨损严重等情况,多方协调,积极推动8个县区水利部门共计24个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列入2023年增发国债投资项目,现已全部由市发改委批复可研,等待明年实施。二是编制《淮南市小型灌排泵站短板弱项整改指导方案》,着重解决淮南市小型灌排泵站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泵房及配套建筑物年久失修、机电设备严重老化等问题。三是针对推进全市灌排泵站省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完成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同时开展省级安全生产二级单位申报;对全市大中型泵站省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包括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现场准备等;印发《淮南市大中型泵站安全生产标志标牌图册》,发放给各县区、局属单位,专门用于泵站标准化管理中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印发《关于组建淮南市大中型泵站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库的通知》组建淮南市大中型泵站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库,实行动态管理,并于7月14日在高塘湖排涝站组织了高压设备维修演练,对高压设备维护进行指导。五是印发《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省级泵站标准化管理评价问题清单》的通知,督促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对标整改。8月17日至19日完成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省级泵站标准化管理整改情况验收。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不足”问题

一是编制第三方承包商(中水三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运行维护管理项目项目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二是编制《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第三方承包商从业人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督促第三方承包商从严管控从业人员廉政风险。三是督促第三方承包商主要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四是编制《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承包商廉政风险防控年度指导检查方案》,8月17日至19日完成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第三方承包商廉政风险防控检查,采用梳理、审查廉政风险点的方式。以工作岗位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从职责权限入手,深入分级进行排查,做到查准、查清、查全、查透,着力实现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风险防范全覆盖无漏洞。

4.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淮南市排灌总站公车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制度,实行定点维修,加强派车管理,控制车辆油耗等措施,进一步严格公车管理,建立市排灌总站公车使用管理台账,由市排灌总站办公室负责存档备查,如实记录、随时可查。三是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市排灌总站9月25日开展第三季度公车私用自查行动,通过查看7-9月份车辆日常使用记录、油耗、ETC使用情况及维护保养记录等,经检查我单位无超标准配车、无公车私用和违法违纪现象,并通过张贴公示第三季度《公车使用自查报告》3个工作日。

5.针对“基层组织建设缺失”问题。一是切实加强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党员活动力度,先后联合芜湖市排灌总站党支部、六安市排灌站党支部、省机电排灌总站(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等在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开展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市水利局机关党支部7月份组织的“弘扬清风正气,传承廉洁文化”等活动。二是要求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运行维护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项目部第三方承包商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西淝河泵站高塘湖排涝站运行维护管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党小组,加强非公党建职工的学习活动力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123611,邮政地址:淮南市舜耕中路128号;电子邮箱:416078244@qq.com

 

                                                     淮南市排灌总站

                                                      2023年12月